close

別將你的期待加在我的身上

諾巴的老爸是踏踏實實的公務員,老媽則是家庭主婦,從諾巴上了小學第一天,到20年後大學,爸媽都不斷的述說著過去是如何渡過人生,多麼辛苦咬緊牙關,才讓我有這麼優渥的生活品質,這個悲慘困苦的人生故事結尾,往往都會夾帶著:「所以我們希望你用功讀書、專心認真、不要枉費我們的辛苦錢...」

諾巴不算非常孝順,但父母每天耳提面命,還是會照著做,每天早上5點,老媽就會「碰!」一聲把門推開!開始喊:「給我起床讀書!!」諾巴則是心不甘情不願的摸下床,開始坐在書桌前,打開檯燈,看著書發呆,在安靜的凌晨5點,四周寂靜無聲,唯一的聲音就只有自己的呼吸聲,就在這時,冷不防的一聲吼叫!「在幹嘛!給我唸出聲音!」諾巴每次都會嚇得魂飛魄散,全身冒冷汗...原來是老媽默默在背後不知道盯著我看了多久.......

考試若考得好,老爸老媽說:「這是應該的!因為你是讀書人」,考試沒考好,老爸老媽說:「你到底在幹什麼?不是整天讀書嗎?」於是一陣痛打!久而久之,諾巴每天只想著:「我要把書讀好!考試考好!只要老爸老媽沒意見就好」

這種生活諾巴過了12年...很多時候靜靜地想,到底是我在過自己的人生,還是父母在「幫」我過我的人生?還是父母「不喜歡」自己的人生?還是父母「不喜歡」我的人生?諾巴從來都沒有找到真正的答案...

諾巴到現在還充滿著無力感、沒自信、自卑感,因為諾巴的成長都活在老爸老媽的期待中,諾巴只能以這個當作憑據,去面對外面的世界,每次當有人詢問諾巴未來有什麼夢想?諾巴只能看著他乾瞪眼,有沒有對什麼特別有興趣?諾巴則是嘴巴微張,仍然發呆中,因為諾巴從來沒有獨立思考過...

諾巴有話要說:「家庭是所有思想的啟蒙地點,父母的觀點會一點一滴的影響著小孩的思想,千萬不要把自己的期待加諸在小孩身上,因為你和他不一樣!小孩是有資格獨立思考,成為完整的個體!若你只想著小孩要滿足你的期待,這只會讓小孩只在你的期待中活著,一旦開始面對外面的風風雨雨,這個滿足父母的小孩,有滿足朋友的期待嗎?有滿足職場上司的期待嗎?」

諾巴認為,最健康的想法是:每個人都能活出最好的自己!並不是活出別人期待中最棒的自己!不需要滿足任何人,因為那些都是「他們自己想像出來」的人生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諾巴的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